28.3.09

Goodbye, Mr Brattain.

(Photograph taken from The Hardball Times)John Brattain



昨天很訝異地聽說,棒球作家 John Brattain 過世。



我第一次知道 Brattain 是去年。有一段時間我特別熱衷看 The Hardball Times (THT) 的文章(當然看是一直都有看,不過那時候真的是什麼都看…),不過很正常地,如果沒有特別原因,誰會去管文章作者是誰,更不要說特別關心誰的文章。



直到有一次看了一篇文章,記得是講 Barry Bonds 的(好像是這篇)。我一般不太看禁藥那方面文章,因為覺得整件事情實在有夠無聊,什麼記者爆料什麼 Report 什麼的,看人不爽就直說嘛,只會背刺放話跟馬後炮時再有夠沒種 — 呃不過這離題了,不管。當時會看那篇文章我想也是窮極無聊,不過真的,我一看就迷上他的文章。Brattain,引用別人的說法,幽默感絕佳,開自己(和藍鳥,他是藍鳥迷)玩笑毫不手軟,嘴砲也是火力全開,酸起人永遠讓人捧腹大笑,即使你就是被酸的那個人,大概也只能苦笑,因為你不但不想反駁,他講的話也絕對快狠準,,根本沒辦法反駁。



之後我就記住這個作家了,馬上回頭看完他的 The Pujols Awards 系列,之後看他的文章也特別勤快。因為,真的很有趣嘛。他最近也幫 THT寫了今年的 Five Questions 系列(藍鳥隊),不過這篇文章也就這樣成了最後作品。




Wait until next year?




就是這麼突然。沒有明年了。



雖然拖過不少稿,不過我也算是翻譯過不少棒球文章。可是回過頭看,我竟然完全沒有翻過任何一篇他的作品,即使我確實翻過不少 THT 文章。或許我放棄翻譯的文章裡,有些出自他的手筆吧?說真的,我也沒把握能成功翻出他文章裡的那種筆觸,功力不夠。



我不能說我認識、了解、或熟悉 Brattain,充其量只能說是他文章的常客。不過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對一個人的過世真正有那種「啊,他真的不在了…」的想法(說我年輕吧,我承認),所以就是覺得必須寫點什麼。希望這點感想不會反而對他不太尊重。



Goodbye, Mr Brattain.



I'll be missing you.(我超愛這首歌)











如果有興趣更了解 Brattain,可以看看他在 THT 的文章,以及他的部落格 Ground Rule Trouble。關於這件事的消息,可以看看 Baseball Think Factory 關於這件事的 thread,以及其他相關文章(列在那個 thread 裡面)。THT 正在首頁發動募款,如果願意為 Brattain 的家庭付出,可以從他們首頁左上角獲得相關訊息。



Brattain 今年 44 歲(1965 年生),上週因為心臟問題入院,但在美國時間三月 24 日因為併發症突然過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