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

"Go one level up" in Finder

昨天為了藍牙耳機寫了一個切換輸出設備的 AppleScript,驅動系統偏好設定的面板。


因為系統偏好設定面板沒有 AppleScript 指令可以用(這件事本身有點詭異,不過事實如此),所以只好用 System Events 來寫。程式本身是沒什麼問題,不過寫完之後我突然想起前陣子看到的這篇,所以就回去看了一下。


程式本身當然沒問題,不過有幾件事情要澄清一下。System Events 是 AppleScript 的基礎,所以其實這絕對不是 10.5 的新東西,而是從 AppleScript 剛出現時就一直存在。程式是 Leopard only 沒錯,但並非 System Events 本身,而是因為 Leopard 修改了其中的機制。


省略進一步的原理(反正不重要),其實這個作法可以很容易地改寫成 10.4 以下通用版本,只要在最前面加上一行


tell application "Finder" to activate

就行了。在 10.4 以前這是所有 System Events 寫法的必要措施。


不過如果你實際測試(在 10.5 這個寫法仍然有用,不需要回到 10.4 以下執行),你會發現這個通用程式明顯較慢。當然這是 activate 指令的緣故。所以雖然理論上這個程式完全可以向下相容,不過我個人完全不建議這麼做。


關於中英文版本的問題,因為 localized name 的緣故,中英文系統(或應該說 Finder 的執行語系不同,畢竟這本來就可以分開設定)必須使用不同的工序指令。但其實有另外一個方法,可以繞過這個問題,就是這樣寫:


tell menu bar 1
tell menu bar item 6
tell menu 1 to click menu item 3
end tell
end tell

用數字編碼來避免命名。當然這個寫法的缺點就是,如果 10.6 把選單順序改了,那就要重新修改。


另外,如果你有仔細研究上面的程式碼,menu bar item 是這樣排列的(在現在的 Finder 上):



  1. 蘋果符號

  2. Finder

  3. 檔案

  4. 編輯


依此類推。所以「前往」是第六個,不是第五個。



如果這樣結束似乎少了什麼?科科,其實這件事情從頭到尾就不用這麼麻煩,真的。右邊可以看到「上層檔案夾」指令有個快捷鍵 ⌘↑(喝!盜圖!),所以最 sick 的寫法其實是這樣:


tell application "System Events"
tell application "Finder" to activate
keystroke up using {command down}
end tell

直接呼叫快捷鍵,然後就完了、結束、end、done、終わった。快捷鍵永遠比點選單要快多了啊,即使寫程式也不例外,哇哈哈哈哈~



1 則留言:

  1. [...] System Event is NOT Leopard Only, but it is sure that this application is Leopard Only.  See here for more details, and thanks to uranusjr; he also provided a better and faster version of this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