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9

Again, Apple wins out.

Snow Leopard in WWDC Keynote今年的 WWDC 結束了。



傳統上 WWDC(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蘋果全世界開發者會議)是以軟體為主,畢竟名字都那樣取了,雖然這幾年的內容有越來越一般性的趨勢,不過當然主要的軟體更新還是放在這裡,所以雖然蘋果沒有發表太多重量級軟體的更新(例如好像很多人期待的 Final Cut Pro),還是宣佈了兩個令人振奮的消息,Mac OS X v10.6 "Snow Leopard",以及 iPhone OS 3.0。



詳細的更新內容資料多的是,所以不打算寫,我只想講一下我對這次發表的最大感想。



自從 Windows 7 Beta 發表之後,我對微軟的概念有了很大改觀。簡單來說,他們的系統變得好用了。好用很多。當然你可以說這些都是細節,不過我覺得這些細節對使用者而言就是一切,什麼細部調整和底層改變都是基本的,當然也很重要,不過對於末端使用者,與其讓「作業系統」本身變快,讓「使用者的工作」這件事情變快才是最根本要求,而這兩者絕對不一樣。



再講下去就離題了,所以如果有人想贊成或反對或不知道我在講三小需要解釋,可能要留到遙遙無期的下一篇。重點是,Windows 7 的細節真的能讓工作變快。



其一是 Superbar。很多 7 的使用者(當然正式版還沒出,或許應該稱呼他們為測試者)到最後還是把最下面那一欄改成傳統 Taskbar 形式,不過我個人認為把圖示放大,幹掉礙眼的說明文字,這真的是正確的。當然你可以說這抄 Dock 抄很大,也可以說這有什麼缺點,不過讓使用者看圖而不是文字,這是設計的正確方向。



其二是 Aero Peek 和切換視窗功能(恕我不知道名稱)。Vista 引進了類似 Exposè 和 Spaces 的東西這大家都知道(雖然不能說這是抄的),但在 Windows 7 更進一步之後,Windows 在這方面可能是第一次超越 Mac OS X。Exposè 很好,但缺點也很明顯(你試試看在五個 Safari 視窗間用,根本廢掉),而在 Windows 根據 Vista 再一次加強這方面功能後,我覺得(而且不只我)微軟的功能更好;配合剩下圖示的 Superbar,現在微軟在視窗處理上對使用者的幫助更大。



但我錯了,蘋果還真的不是在白混。認為他們落後,我真是信心不足。或許這次蘋果向微軟學習,也或許沒有,但 Snow Leopard 的 Dock Exposè 功能,和你移到 Windows 工具列出現的預覽是不是有那麼一點類似?不論如何,配合 Mac OS X 本來就比較領先 Windows 一點點(至少我認為)的 Exposè 技術,蘋果再次搶回領先。當然現在我已經不覺得他們有像在 Panther/Tiger 時代面對 Windows XP 的巨大領先(話說回來,XP 賣那麼久,如果不能取得巨大領先蘋果可能真的乾脆倒一倒算了 -_-),但他們還是擁有顯著且顯然(significant and obvious)的一步。



而且 Snow Leopard 還會在九月就問世,硬是比 Windows 7 早一個月。



Apple wins out on this one, again.



(圖片來自 http://www.macrumorslive.com/,感謝 Mac Rumors 成員提供的精彩文字轉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