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9

輕鬆管理你的影片,如同管理你的音樂

iTunes 是優秀的音樂管理軟體,尤其在 Mac 上。但身為一位阿宅,擁有一卡車影片也是相當合理,所以我一直想找到一個能像 iTunes 一樣,分門別類管理我的影片,而且方便搜尋、又能輕鬆收看的軟體。可是這還真是不簡單,我找了好久,免費的找了,要錢的找了(當然我只用了試用版,沒有真的砸錢下去),就是沒有一個軟體合用…



但最近我終於找到了符合我需求的對象。這個軟體的功能和 iTunes 一模一樣,也能做到我所有希望的功能:它能把影片依分類排列、依專輯以格狀顯示(重點)、編輯各種 tags、也能直接雙擊播放。



這個軟體免費,容易下載,方便使用,而且持續更新。



它就叫做 iTunes。



iVideo上面是廢話。不過找了一堆軟體的那段是真的,我找過好多地方,看到好多人和我有一樣的問題,最後還是發現答案其實一直都在我的電腦裡。



所以如果你曾經厭煩用檔案夾管理音樂,而愛上 iTunes 的整理法,那麼現在你也可以拋開檔案夾管理影片,用同樣的方法管理它們。



需求:




  • 一台 Mac

  • 新版本的 iTunes(我不確定要多高, 不過越高功能越適合管理影片是確定的)

  • Perian



首先,iTunes 本來就能看影片,這應該沒問題。但 iTunes 可以播放的檔案相當少,主要是因為使用 QuickTime 核心,而 QuickTime 能播放的格式就那麼一點點。當然 Perian 可以大幅度擴充 QuickTime 的能力,但 iTunes 可能是為了避免錯誤,仍然限定如果影片格式不符合 QuickTime 內建的播放需求,就根本無法加入資料庫。



所以我們需要想個辦法矇騙 iTunes,讓它以為我們的影片是內建格式其中一種 — MOV 封裝。如果能唬過 iTunes 把影片加入資料庫,那麼 iTunes 就可以呼叫 QuickTime,然後由 QuickTime 呼叫 Perian 解碼,我們的影片就能在 iTunes 裡出現了。



MOV 封裝有個功能叫「參考影片」。一般的封裝都要把影像和音軌包在檔案裡面,但參考功能厲害的地方是,可以允許檔案的軌道非實體,而只是一個指向,有點像 alias(替身、捷徑…看你喜歡怎麼稱呼)的效果。不需把原本的軌道包進去,就可以讓指向檔變得很小(通常小於 2 MB),裡面包含的資訊也很少,大部分是標籤內容(影片名稱演出者之類的),但在播放時,只要呼叫原本的檔案(裡面的特定軌道)要求內容,這樣就可以播放出和原本一樣的資訊。



當然,這個東西 iTunes 會吃。所以我們只要把舊有的影片另存成參考影片,就可以餵進去了。



首先打開你的影片。





選擇「檔案 > 儲存為…」,另存為參考影片,





就會看到多了一個小巧的 MOV 檔案。



播放起來也和原來一模一樣(注意副檔名是 .mov):





這樣就完成一個檔案了!



當然很不錯,不過我的影片超過 300 GB(只計算可以大白天開著房門看的),這樣一個一個轉會升天,行不通。所以我寫了個 AppleScript 來加速作業,放在這裡。解壓縮之後雙擊開啟,然後基本上直接按 Run(執行)就可以了。從跳出的視窗裡選擇檔案夾之後,會把所有檔案夾裡的 .avi 檔全部存成參考影片。



檔案裡還有一些細節,請參閱灰色字體,哪些是程式註解。另外,如果你想轉其他格式的影片,把有一段



set theExt to ".avi"


的 .avi 改成你想要的,例如 .mkv 或之類就行了...切記前面要加「點」。轉換完的檔案會被放在 ~/Movies/iTunes Movies/ 底下。



順帶一題(因為有人在 PTT 推文提到我才想起來),必須要有 QuickTime 專業版才能把影片另存。但其實即使是標準版那些功能也還是在,只是選單按鈕被鎖住而已,所以用 AppleScript 就可以偷吃步繞過限制,誰都可以存檔。這事實上是個超級大密技,而且早在 QuickTime 出來的時候就已經存在(我是看 Adam Goldstein 的書知道的),蘋果根本從來沒打算堵起來,算是半公開的秘密。XD



言歸正傳。接著去 iTunes,把所有存好的檔丟進資料庫。嗯,不過結果似乎不太妙…





每個檔案都獨立出來了,這樣一團亂的無法整理啊!難道不能像音樂一樣,以專輯為單位整理成一個圖示嗎?



嗯,答案是,影片真的沒有辦法那樣顯示。不過幸好,也不是只有音樂可以,所以改一下設定就行了。把剛剛丟進去的影片全選,打開簡介視窗,把「選項」裡的「媒體種類」改成「電視節目」:





等 iTunes 處理完,所有影片就會全部跑到「電視節目」下面。注意左上角,現在已經不是「影片」資料庫的畫面了。





喂!啊不是一樣嗎?不不不,還沒完,同樣全選打開簡介視窗,輸入「專輯」名稱 (*)



* 這是我的習慣,比較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輸入「視訊」標籤裡的「節目」名稱。這兩種作法有微妙的不同,有興趣自己玩玩。





再等 iTunes 處理一下,所有影片就會被整理到一起了。





大功告成!喔當然,既然要用 iTunes,不編輯一下 tags 順便放個專輯圖片怎麼行呢?雙擊進去節目裡面,針對每一首和整體編輯一下吧。














就這樣,又整理完一部影片了,不只可以在 iTunes 管理、收看、連外嵌字幕都有呢(歸功於 Perian)!





更方便的是如果要轉成 iPod/iPhone 格式,直接右鍵轉換同樣能用!字幕也會一起轉進去喔!(當然會變成內嵌就是了。)「電視節目」功能裡也有很多特殊的欄位(例如「季」)可以用,超方便的啦~






已知問題:




  1. RMVB 無理。這是 Perian 的限制,沒辦法。VLC 都已經支援了,希望他們能早日跟進…

  2. MKV 在 QuickTime 的要讀取一段時間,而如果要存成參考影片,必須要等 QuickTime 完全讀完(時間條完全變成深色)才行。需要的時間長短依電腦等級而定,不過更重要的是因為這樣我的 script 就不能用了,要手動轉。如果是不包含字幕檔的 MKV 封裝,現在字幕組流行的影像編碼是 H.264,所以我建議把 MKV 封裝打開直接重壓成 H.264 AAC 的 MP4 封裝,這樣 iTunes 就可以直接吃,連參考影片都不用轉。(*)

  3. 同樣是我寫的 script 的問題,目前無法讀取最上層資料夾以下的檔案(這在註解裡面有寫)。主要原因是我懶得寫,而且我自己用不太到,暫時也沒有放進去的打算。好吧,約定一下,如果 Perian 出可以播 RMVB 的版本我就更新!XD

  4. 要換收看字幕或不想看字幕的話,要去原本檔案那邊調字幕檔位置才行。

  5. 如果檔案很多的話。還是會有點佔空間。XD



* 至於這要怎麼做,有空再分享吧。不過另一方面,由於 Perian 的一個限制,如果影片檔是 QuickTime 內建支援的格式,則 Perian 無法讀入外部字幕檔,所以如果你的 MKV 是連字幕檔一起包的,那暫時除了手動轉之外無解…




2 則留言:

  1. 太強了太強了!

    一開始有問題,但是自己到movie中見了itunesmovies後就可以用了~
    超酷的~

    回覆刪除
  2. [...] 本篇為《輕鬆管理你的影片,如同管理你的音樂》之續篇。 [...]

    回覆刪除